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接收调剂

高校名称 上海科技大学 所在省市 上海
调剂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3-16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上海科技大学(ShanghaiTech University,简称上科大)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校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是建设中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质学院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原创性物质科学研究中心为目标,培养新一代物理、化学和材料等方面的科学家和行业领导者。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坚持“国际化、高标准、强实践”的原则,制定“目标驱动、能力培养和质量导向”的课程体系,建立了招生选拔、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审核等多级选拔、分流淘汰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加强学术道德诚信的具体举措及鼓励学生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科研项目,真正实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目标。

 

一、项目简介

1.1 科方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我校的重点发展学科之一,面向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需要,以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学研究中心和培育下一代材料科研人才为目标。

材料和制造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硬核标志,是国家科技实力的核心。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未来材料与制造技术必将与信息、网络、自动化深度融合,实现全面升级,体现“定制化”、“自适应”、“大数据“、”自主控制“等智能特征。为了应对这一重大变革,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面,增设了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学科方向,以当前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为主轴,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培养学生问题导向的科研思路和解决工程问题的科研方法为目标。

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学科方向以工程教育与实践为主,在材料、设计、机械、工业控制、信息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开展研究,贯通材料、结构及系统设计、微观组织演变、宏观性能生成、制造过程控制、数字化检测、大数据平台构建,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工作建立智能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实现从几何精度驱动的数字化制造,向物理性能驱动的数字化制造的转变。

1.2 培养目标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善于解决技术难题、具有创造力、有恒心的工业界领军人才,使他们在快速变迁的时代中,始终具有竞争力,能胜任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企业运营管理,以及创业等不同的职业角色。

本学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强调工程教育与实践,侧重于工程技术原理、工程应用方法论、系统设计、实验动手、软件工具的指导与培训。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材料、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智能设计与制造相关的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并通过在合作企业的科研实践,培养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主学习、研发攻关的能力。

为了配合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学校在秋季将开设《燃机设计基础》、《动力装备的高端制造与智能技术》、《金属结构材料的设计基础》等针对性的专业课程。

1.3 与合作企业联合培养的教育特色

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学年主要在上海科技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原则上第二学年、第三学年的科研实践环节都在合作企业完成。合作企业为注册地在上海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装备制造型企业。

集成创新的培养平台。作为本项目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平台,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是在材料、物理、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开展研究,聚焦自适应3D打印材料、打印结构设计、打印工艺与系统集成、表面工程、自适应修复、精准检测与自动化、数字装配等领域。通过前瞻性、变革性的基础研究与集成应用创新,打造基于数据、物联网、全制造流程闭环反馈的自适应制造系统,形成可输出的示范性高端智造通用技术平台,致力于于高端制造与设计的突破创新。(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介绍详见:http://sca.shanghaitech.edu.cn/zzxtgczx/list.htm)

双导师合作指导。上海科技大学及合作企业各指派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论文工作,上海科技大学的导师主要负责学生第一年在学校的选课、科研实践、论文开题,以及后面两年的中期考核、学位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在企业科研实践阶段的主要工作由合作企业的导师负责指导。

 

二、招生学科及名额

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生,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

研究方向

计划招生数

智能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

15(以实际下达为准)

 

三、报考条件

1、本科理工类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自动化控制、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2、学习成绩优秀、对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3、具有良好的英文交流、写作能力。

   

四、报名方式

有意报考该项目的非一志愿考生,请如实填写问卷报名https://www.wenjuan.com/s/ZNB3Ybx/ ,名额有限招满即止。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1:林老师 物质学院研招主管

邮箱:admission.spst@shanghaitech.edu.cn

联系人2:武老师 创意与艺术学院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 副主任

邮箱:wuyn@shanghaitech.edu.cn


调剂交流群839624329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